首頁> 國際要聞

ChatGPT變笨、陷入瓶頸 用戶:難取代人類

▲AI聊天機器人「ChatGPT」爆紅,全球用戶數在2個月內就突破1億。(圖/美聯社/達志影像)

▲AI聊天機器人「ChatGPT」爆紅,全球用戶數在2個月內就突破1億。(圖/美聯社/達志影像)

[NOWnews今日新聞]人工智慧(AI)工具ChatGPT自去年在全球掀起熱潮,還帶動AI相關概念股上漲,但近來有多項數據調查顯示,ChatGPT的使用率正在急劇下降,導致此現象的原因除了備受爭議的隱私問題,還有一大重點是,ChatGPT變「笨」了。隨著網站訪問量減少,ChatGPT似乎進入瓶頸期。

根據《美股投資網》報導,「ChatGPT變笨了」的說法早在6月初就引發外界討論,對此OpenAI開發者推廣大使Logan Kilpatrick當時出面回應,表示自3月14日發布GPT-4以來,大模型一直處於靜態,未出現大量外部數據污染模型的情況。但他也坦承,大模型存在著不穩定性,因此對於相同的提示詞回答,可能會前後不一致。

外界會發現ChatGPT變笨,是因為有國外業者在5月時於OpenAI論壇裡分享論證ChatGPT變笨的文章,作者用GPT-4的API做了測試,讓他做簡單計算題。但從結果準確度來看,在3月14日GPT-4獲得滿分,但是6月13日的GPT-4僅勉強可拿50分,從測試結果上看來,的確有越來越笨的趨勢。

除了使用體驗感受不同之外,ChatGPT也並無想像中普及。摩根士丹利在4月時曾針對2000名受訪者進行調查,結果顯示,僅19%的人表示之前曾使用過ChatGPT,其中只有4%的人依賴ChatGPT。

美國Pew研究中心在3月時展開的調查顯示,在1萬多名美國成年人當中,只有57%受訪者曾聽過ChatGPT的事情,另外有42%的受訪者則是根本沒聽說過。

根據網站數據分析工具SimilarWeb數據,先前ChatGPT掀起熱潮時,網站訪問量成長率驚人,1月成長率為131.6%,但到了2月僅為62.5%、3月為55.8%,4月則為12.6%,明顯能看出成長腳步放緩,且倒了5月時,訪問量成長率更進一步降至2.8%。

儘管隨著ChatGPT普及,基數變大,成長率放緩是正常現象,但是有跡象顯示,6月的成長率可能會淪為負數。《美股投資網》團隊認為,最根本原因是隱私問題。

雖然用戶能使用ChatGPT減輕日常工作負擔,但這就逼須將公司資料和客戶數據上傳至ChatGPT的伺服器,使之消化並分析得出結論,但為了防止機密外洩,大部分的公司會嚴格禁止員工上傳公司資料至ChatGPT,導致難以發揮作用。儘管ChatGPT創始人Sam Altman稱升級之後,ChatGPT不會再保存用戶數據,但誰能保證呢?

基於上述原因,ChatGPT的應用範圍也受限,長期使用ChatGPT的用戶認為,ChatGPT比較像是升級版的Google與百度,確實帶來了部分協助,但無法取代人類或資深工作者。

立即加入NOWnews今⽇新聞官⽅帳號!跟上最HOT時事

查看原始文章

查看更多文章